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車輛耗能Q&A
QA
Q-1:什麼是車輛能源效率?跟車輛油耗、耗能有一樣嗎?
A:車輛能源效率是指車輛在消耗每單位能源(燃油或電能等)之可行駛的公里數,單位如公里/公升或公里/度(電);「車輛油耗」或「車輛耗能」通常意指車輛行駛每公里所需的燃油或能源消耗,單位如度(電)/公里或公升/公里。
Q-2:經濟部能源署所公布的各車型能源效率測試資料是如何而來?
A:依據「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規定,廠商製造或進口之機車、小客車、小客貨兩用車、小貨車各車型均須選取一部代表車送至主管機關認可的檢測機構進行能效測試,通過能效標準的車型由廠商準備相關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該車型耗能證明或車輛耗能證明,主管機關則依據檢測機構所出具的測試報告數值公布給消費者參考。
Q-3:能效測試方式是依據什麼? 怎麼做測試?
A:我國小客車、小客貨兩用車、小貨車、機車的能效測試方式於「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中有所規範,同時可參考本站車輛能效資料閱讀說明 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HEV)歐盟油耗測試介紹 以及電動車輛能效測試方式介紹相關內容說明。
Q-4:為什麼相同車型但我國所公布之能效測試值與其他國家所公布之車輛能效測試值有所差異?

A:不同國家所依循之車輛能效測試方式若不同時,則測試結果的呈現必然有所差異,無法一同比較;若依循相同測試方式,但仍可能因同一車型在不同國家生產,或送測不同車輛,存在一定的生產變異,亦會造成能效測試結果有所差異。

    以歐盟與我國差異為例,在車輛能效認證數據之揭露部分,歐盟允許廠商使用宣告值,但須與實測值的差異不超過4%,我國則規範需使用車輛於認證實驗室測試之測試值,因此兩者數據上會有差異;在認證車輛狀態部分,歐盟認證車輛相較我國會處於最佳狀態下進行認證,其認證車磨合里程較高,車輛滑行阻力可降至最低,可反映高於國內認證時的能效表現;在認證測試時駕駛人員因素部分,歐盟同意認證車輛可於車廠實驗室由車廠專業人員執行測試,可駕駛出該車輛最佳的driving pattern(或稱evil driving pattern),我國認證車輛由認證實驗室專業人員執行測試,對特定車輛無法同於車廠專業人員的熟悉度,測試結果亦有所差異。

Q-5:為什麼實際在路上開車時,幾乎無法達到能源署所公布各車型的能效測試結果?
A:車輛能效測試是在控制溫度及溼度的實驗室內,不受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並依規定的行車型態在車上空調系統不作動的情形下,於車體動力計上由專業的駕駛員行駛測得,故各車型能效測試值相對而言較為客觀。 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油於道路上可行駛的公里數一般而言低於「車輛油耗指南」所公布的測試資料。
Q-6:車輛在道路上行駛時,影響車輛油耗的因素有那些?

A:一般而言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可能因以下原因而影響其能效值:

  • 負 載 影 響:依研究結果顯示,汽油小客車每增加100㎏負載,約降低其能源效率1~5%。
  • 冷 氣 影 響:依研究結果顯示,汽油小客車行駛時使用空調系統與否,會對其車輛能源效率造成最高達20%的顯著影響。
  • 駕駛行為與車速影響:依研究結果顯示,平順和緩的駕駛行為可降低約40%的肇事率以及5-8%的二氧化碳排放與能源消耗,行車時盡量減少怠速停等的時間,避免不必要的急加減速;在車速部分,汽油小客車在定速110kph行駛時較定速90kph行駛約降低能源效率達20%;市區以定速40-50kph、高速以定速80-90kph行駛最省油。(註)
  • 車身顏色影響:依研究結果顯示,在高溫曝曬的情況下,不同顏色之小客車車身表面溫度差異最高可達20℃。(一般而言,淺色系車輛較深色系車輛冷氣負荷較為減輕。)
  • 輪胎壓力影響:依研究結果顯示,汽油小客車隨時維持原廠建議之輪胎壓力可避免能源效率降低最多達3%。(註)
  • 風阻係數影響:依研究結果顯示,貨車加裝導風板可有效降低風阻係數至少20%以上,約可提升車輛行駛時能源效率達6%以上。

    註:參考 美國政府車輛節能網站

Q-7:如何達到開車省油?

A:由以下幾個面向提供建議作法:

  • 選購車輛之考慮
    1. 參考經濟部能源署定期公布之「車輛油耗指南」能源效率測試資料表,選購能源效率較佳之車輛。
    2. 依使用用途,選購適當排氣量車輛。
    3. 選購車輛車身或車內裝飾顏色較淡之車輛,並於符合車輛安全法規前提下選貼適當的隔熱紙,可減少吸收熱量,減輕冷氣負荷。
    4. 選購風阻係數較低之車輛。
    5. 複合動力車輛(Hybrid vehicle)與使用柴油引擎車輛較同等級使用汽油引擎車輛能源效率高出30%以上。
  • 開車前之行程計畫
    1. 瞭解至目的地必經道路之狀況,選擇適當的路線,以免浪費時間增加延誤。
    2. 儘量利用非尖峰時間外出,以免尖峰時間道路擁塞發生延誤。
    3. 隨時收聽交通專業電台路況報導,瞭解當時交通狀況,才能採取必要措施改行順暢道路。
    4. 儘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或採共乘制;近程可採步行或騎乘自行車。
  • 省油駕駛方法
    1. 儘量減少車輛不必要的負載以減輕重量,降低引擎負荷提高車輛能源效率。
    2. 輪胎壓力保持在原廠建議範圍內,可降低磨擦阻力,減少不必要的輪胎磨耗。
    3. 加油時避免油料濺出,油箱蓋應鎖緊才可減少油料蒸發、耗損,並保持油料清潔。
    4. 冷車啟動後無須於空檔加油門進行暖車,以緩步行駛可加速達到引擎正常工作溫度。
    5. 起步應平穩加速,行駛途中儘量保持等速。
    6. 配合行車速度與載重,使用適當的檔位,勿使引擎超過負荷。
    7. 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緊急煞車。
    8. 轉彎要柔和、平穩,要減速時,應儘量利用引擎煞車。
    9. 準備停車時除特殊緊急狀況外,應提早減速,勿突然煞車。
    10. 在行駛途中遇狀況需較長時間停車時,應將引擎熄火避免怠速空轉。
    11. 適當的使用車上空調系統可節省能源。
    12. 車輛行駛途中應確認手煞車是否釋放。
  • 適當的保養工作
    1. 清潔、調整或換新空氣濾清器以期能充分供氣於汽缸內,並保持機器清潔。
    2. 定期維護燃油系統(化油器、噴射泵或點火裝置等),隨時注意清潔或換新,以提高燃燒效率。
    3. 隨時檢查冷卻系統節溫器,使其保持正常溫度。
    4. 選用適當粘度的潤滑油,減少引擎內部磨擦。
    5. 選擇適當燃料油,燃料不當極易造成機件損壞,也耗油料。
    6. 注意排氣管是否油垢堵塞,而致馬力降低。
    7. 煞車系統並依原廠規格調整可減少煞車來令片磨耗,並降低行車阻力。

    更多資訊請參考本站車輛節能宣導

Q-8:同一車款自排車與手排車何者比較省油?

A:手排車變速箱使用離合器(clutch);自排車變速箱使用扭力轉換器( torque converter),因此基本上兩者變速箱效率即有差別,一般而言手排變速箱效率高於自排變速箱效率。

    除了以上之差異之外,自排車變速箱換檔時機由TCU控制及多檔位(4AT→5AT)之應用,有助於自排車輛的能效改善。當然無論是手排或自排,車重與齒輪比也是重要影響因素,需由車輛加速性能與能源消耗之間取得平衡點。

Q-9:前輪傳動與後輪傳動之汽車,在同樣結構、重量、排氣量及相同速度、里程前提下何種傳動系統較省油?

A:前輪傳動變速系統較後輪傳動機件少,因此機械傳動損失及重量相對較低,此方面有助於車輛能效的改善。

    前輪傳動由於前輪荷重較大,在濕滑路面循跡性(traction)較後輪傳動佳。後輪傳動的動態操控性(handling)則較前輪傳動佳。當然藉由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系統控制應用,車輛濕滑路面循跡性都可獲得很大改善。

Q-10:原本使用92無鉛汽油或95無鉛汽油,若改用較高辛烷值無鉛汽油是否會更省油?
A:辛烷值為引擎抗爆震性之指標,是汽油引擎能否發揮其原有設計性能的重要因素。適用汽油辛烷值的高低,是由引擎設計的壓縮比來決定,若原先所使用的無鉛汽油不會產生車輛引擎爆震情形,則改用較高辛烷值無鉛汽油並不會使車輛更省油。
Q-11:市面上有不少宣稱節能減碳的省油器產品,其功效是否真如廣告所言?

A:有關車輛的設計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單一產品在車輛上的運用若未進行整體評估,很難確保不會有負面的影響,因此除非該項產品獲得車輛製造廠的採用,一般而言消費者自行選購安裝未經認可的省油產品,或多或少存有潛在的不確定性,且有可能造成車輛製造廠對於消費者車輛保固承諾的終止,消費者在選購市面上販售的省油器相關產品時,請務必留意。

    目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對於車輛省油器有提供較科學的評論,https://www.consumer.ftc.gov/articles/0057-gas-saving-products 消費者可自行參考上述網址。

Q-12:我的車非新車,現在公佈的最新版車輛油耗指南內找得到該車型的能源效率值嗎?
A:「車輛油耗指南」所公布之資料為當年度仍在市場銷售的車型資料,若消費者想了解過去廠商銷售車型的能效測試結果,建議參考該車輛或車型的出廠年份,尋找對應年度之車輛油耗指南進行查詢,車輛油耗指南可於本站經濟部能源署網站 下載。
Q-13:如何閱讀車輛能源效率標示等級?我要買的車是1級表示是在所有車裡能效值最好的嗎?

A:能源效率標示等級在能源效率標示上以「溫度計」圖示象徵地球的暖化溫升程度,溫度計刻度轉變成能源效率由低至高區分5個等級,其最上方的第5級為紅色,象徵造成地球暖化之警戒程度最高,亦即該等級車輛為耗能最高之產品,其耗油所造成之二氧化碳排放量亦最大,而溫度計圖示中,愈靠近地球的能源效率等級,代表耗油量愈低,排放的二氧化碳愈少,造成地球暖化之程度亦愈低,代表車輛愈省油。

    能源效率標示等級的評等,係指認證車型於相同排氣量等級車型之相對比較結果;不同排氣量等級之間的車型,其能源效率情形應以測試值作為相互比較的依據。

更詳細的內容說明請參考本站車輛能源效率標示
Q-14: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HEV)的能效測試方式是否與一般燃油車輛有所差異? 如何執行?
A:各國政府為提供消費者更接近實際狀況的插電式複合動力車能效認證結果,於測試程序中針對影響能效結果的各項動力輸出狀況,研究制定合適的標準檢測條件。由於插電式複合動力車油耗法規認證時,有較傳統汽柴油引擎車輛更為複雜的測試規範,鑒於此,如何提供消費者插電式複合動力車輛燃料消耗的基本資料為國際間新興議題,目前歐、美等國家針對插電式複合動力車已訂定明確的檢測方法及流程,相關測試方式可參考本站研究成果專區插電式複合動力車歐盟油耗測試介紹
Q-15:我想購買電動車,要怎麼知道它的能源效率值是多少?
A:經濟部能源署為推動節約能源政策,特訂定「電動車輛能源效率標示格式」(中華民國110年7月21日經能技字第11004602970號公告),自中華民國111年1月1日生效,藉此引導消費者選購能效較高之電動車。申請電動車輛能源效率標示且經主管機關核定之有效車型,其能效資訊可於銷售場所之展示車輛上張貼的能效標示供消費者參考,亦可於本站電動車輛能源效率標示選單查詢,了解更多電動車能效相關資訊。
Q-16:車輛能效測試方式NEDC與WLTC有何不同? 測試值是否可以相互比較?
A:車輛依循之能效測試方式若不同時,則測試結果的呈現必然有所差異,無法一同比較;NEDC與WLTC皆為歐盟1999/100/EC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所規定之行車型態,其差異說明可參考本站研究成果區「汽車能效測試採用WLTC與NEDC行車型態差異說明」。
Q-17:車輛能效測試在申領牌照流程中的角色為何? 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車輛能效檢測相關流程與費用應如何取得資訊?
A: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機車申領牌照前該車型需經能效認證測試後取得耗能證明,相關流程請參考下圖;車輛能效檢測相關細節與費用可參考下圖中有關能效測試(T1)聯絡單位資訊,依個人需求向檢測機構自行詢問。NEDC申領牌照流程-連絡單位圖

:::
指導單位:能源署
執行單位:工研院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更新日期:2024-04-20 瀏覽人次:1,124,296
標題於此...
內容...